您的位置:首页 > 法院天地 >
大竹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大竹法院诉源治理工作
www.dz.dazhoupeace.gov.cn 】 【 2022-06-20 09:19:30 】 【 来源:达州长安网

  6月14日,大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武婵一行到大竹法院东柳法庭、大竹县东柳街道解放社区、大竹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专题调研诉源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。部分大竹县人大常委会委员、县人大代表,大竹法院党组书记、院长黎泽心及其他在家院领导、部分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。

微信截图_20220620091900.png

  会上,大竹法院党组成员、执行局局长王露霞就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,并就诉源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,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。


  与会领导就如何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了交流发言。代表们对大竹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,并就机制建立、人员培训、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。


  就法院如何进一步开展好诉源治理工作,黎泽心强调:一要坚持党政主抓,整体部署联动。要进一步加大向诉源治理工作先进地区和先进法院学习力度,积极向县委汇报,促进形成以党政主导,各职能部门和调解组织各司其职、协调联动的“一核多元”诉源治理大格局。二要深挖内部潜力,积极实质解纷。要进一步落实人民法庭巡回审判进村、社常态化,加大巡回审判点和调解联系站的现场调处解纷力度;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建设,充分开展案件繁简分流。三要不断创新机制,强化源头治理。要进一步加强与县网格服务中心司法协作力度,实现协助送达法律文书、协助调解和执行等工作全覆盖;要进一步拓宽聘任渠道,壮大调解员队伍,精准对接县法院多元调解、繁简分流、案件速裁工作。四要加强工作保障,激发工作活力。既要实质化运行诉调对接工作,又要加强对调解组织的培训指导,提升其调解能力。


  听取与会同志充分交流后,汪武婵要求:一是要健全联动对接机制。加强与工会、妇联、工商联、公证机构、仲裁机构等有关部门及调解组织的协调联动,形成多层次多部门协调配合的“大调解”工作格局。二是要加强调解队伍建设。注重对调解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,定期组织法官深入一线开展法律知识讲座,对民事纠纷调解进行现场指导,进一步提升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。三是要提升信息化水平。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,加大网上立案、网上调解、在线司法确认、案件繁简分流等工作力度,提高诉讼服务质量与效率。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。深入开展送法进乡村、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,引导群众积极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;同时,借助新媒体平台,对诉源治理工作典型案例、经验做法等进行宣传,营造良好舆论氛围。(大竹法院:王九超)


  


编辑:潘可馨

大竹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

蜀ICP备18019504号-1 | 投稿须知 |

蜀ICP备18019504号-1 大竹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